English site 「上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他雖然使我們憂愁,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耶利米哀歌3章31-32節)  願上主與台灣所有風災受難的人同在,保守台灣的土地和人民。
 
中心組織
重建計劃
救援行動
救援重建站
國外來函
剪報
捐款徵信
相簿影音

 救援行動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09/8/20
88水災--總會在南部地區之關懷事工與災情
作者/Sing ’Olam

8月15日禮拜六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由助理總幹事Sing ’Olam牧師、彰中議長陳信良牧師、傳福副委泰雅爾族Watan長老與張信一牧師陪同訪問莫拉克88水災之屏東、魯凱、排灣、旗山救援重建站和被安置在不同地點受災之災民。每一個救援重建站中區會幹部、教社部同工、各站負責牧長、社工與志工都不辭辛勞熱心投入救災艱難之工作,大家服務之熱忱與愛心令人感佩。

每一個救援重建站的負責同工,向總會總幹事張牧師簡報負責掌握目前救災之工作與進度,同時說明救災之難題和需求。大致而言,人民、國內外媒體與朝野普遍反應指出中央政府對於88水災因應之救災決策與動作緩慢,推卸救援重大責任,遭致災民生命與財產慘重不堪設想損失嚴重。現在馬總統再多之口水道歉也來不及,人命與財產損失之大,應由無心無能完全執政的馬總統全權負責。無論如何,人民為了救人救災,已經不顧生命安危自立救濟,結成團隊去救災區受困的族人與家人。

以下重點說明各區之需求:(中區會總幹事彙整報告給總會救災中心)

  1. 魯凱-茂林、佳幕、霧台等地之災民傷亡安置、心靈安撫療傷工作、物質所需供應
  2. 排灣-有些部落地層下陷、災民心靈撫慰與物質需求
  3. 南洲-教會信徒房屋、漁業與農作物損失慘重
  4. 旗山布農-那瑪夏與桃源兩鄉道路和橋樑中斷毀損嚴重、災民性命財物安全不保,部落全毀、災民接應與適當安置,以及物質之需求等等

總幹事與各地救援重建站負責同工協調與指示,期許大家以愛心與禱告之心執行救助教會災民,不要各自堅持個人意見決定執行事務,或者因為意見相異互相批評對方,應以總會擬定原則辦理,盡力同心協力以誠心對話商討之方式來處理問題。除了善用當地政府有限資源,任何物質需求與事務調配隨時與總會總負責同工林芳仲牧師與教社同工張盟宜幹事聯繫。

對於88水災與救災之回應

台灣這一塊土地,曾有過50年前之87水災與10年前之921震災慘痛的經歷。

莫拉克颱風八月8日襲台,連兩日豪雨重創中南部,讓人聯想到50年前同樣造成過中南部重大災情。據估計,當時累積雨量約八百到一千兩百毫米,因水利工程不完善,主要河川漫過河堤,淹到家戶,才造成嚴重災情。

88水災比50年前的87水災淹得還要深。至目前,有7000多人無家可歸,財產損失將超過500億元。這次颱風風災與水災帶來人民財產損失嚴重,死傷之數據尚在增加,特別在原住民之聚落茂林、多納、那瑪夏與桃源,還有阿里山地區除了交通中斷嚴重,缺少糧食和民生用水。那瑪夏民族部落與小林村幾乎相同的處境,急需中央政府盡快拿出辦法解救在災區被困之民。呼籲政府除了目前救災工作繼續進行災後安置受災之民在不同的地方,同時也要提出設置災民能夠接受的臨時組合屋、重建橋樑與部落重建工作計畫,結合或委託宗教團體負責災民心靈之安撫與療傷工作。特別請求行政院原民會主管全國原住民部落與人民之最高機關人員,理應盡早走訪災區瞭解人民之困境與需求,給予災民撫慰與鼓勵有生之勇氣。

88水災嚴重危害人民寶貴生命與財產之外,更是帶來台灣國土和主權守護之危機與生態管理的功課。每一次之災難,警戒台灣人民敬畏上帝、謙卑悔改認罪,珍愛台灣土地與永續守護生態環境。

相關檔案下載:
‧區會議長王明忠牧師簡報.jpg
‧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一行人到內埔農工災民臨時安置所訪視.jpg
‧彰化中會議長陳信良牧師致贈慰問金.jpg

資料提供單位:總會常置委員會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Copyright © 2009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