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ite 「上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他雖然使我們憂愁,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耶利米哀歌3章31-32節)  願上主與台灣所有風災受難的人同在,保守台灣的土地和人民。
 
中心組織
重建計劃
救援行動
救援重建站
國外來函
剪報
捐款徵信
相簿影音

 救援行動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0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09/8/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救援行動08/10~08/27

馬偕醫院愛心不間斷 投入災區醫療與心靈重建工作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地區受創慘重,長老教會所屬馬偕紀念醫院在風災發生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關懷精神,在第一時間全力投入災區醫療及心靈安撫等工作,並以捐贈物資並發起員工捐款,醫院相對捐款等方式,希望能為災民貢獻心力。

馬偕紀念醫院在風災後為整合人力與資源調度,立即成立「莫拉克颱風救災小組」,並由院長蔡正河擔任總指揮,副院長施壽全及劉建良擔任副總指揮,進行各院區及教會體系間之連繫與統籌,同時劃分為動員組、物資組、公關組等組別進行工作分配。

蔡正河院長表示,看到災民遭受生命財產的威脅,面臨頓失親人的痛苦,感到十分不捨,唯有透過完整的規劃,才能在救災的過程中發揮最大的效益,目前已派遣由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院牧部關懷師組成的醫療團與心靈重建醫療團,相繼投入災區醫療支援及災民安置等工作,至今已達近百人次;包括台東分院也前往受創嚴重的壢坵村、達瑪蘭村、金崙村等原住民部落,提供醫療支援及空投藥品等服務,並協助因家園受創嚴重或是因道路中斷無法順利出院的病人,得以安置並提供送餐及心靈關懷工作。

蔡正河院長說,十年前921大地震發生後隔天,曾與精神科醫師抵達災區提供醫療服務,並在震災之後一年期間陸續到達東勢教會進行後續的心靈關懷工作,真正深入災區才會感受到災民的物質損失與心靈創痛,遠超乎我們的想像,面對這樣的巨變,真的有賴專業及有愛心的醫療團隊進駐,以此次風災的受損情況來看,後續還有包括兒童就學與長期心靈關懷等工作等著我們去協助,而馬偕紀念醫院以基督愛人的精神,幫助災民得到心靈的撫慰,正如馬太福音25章40節記載「我實在告訴你,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有鑑於此,此次風災,馬偕紀念醫院在第一時間即連繫南部地區的教會醫院,表達可以提供支援的意願,同時率先整合包含急診醫學科、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家庭醫學科及精神科醫師與護理師、社工師、關懷師等專業團隊投入救災的行列。

受創嚴重的地區山毀橋斷,馬偕紀念醫院在八月十日即率先派醫療團前往災區,並配合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協助當地鳳山、仁美、鹽埕、竹門、右昌、新興及永興、德和、木柵等九個教會進行巡迴醫療服務,由於災民普遍出現失眠、恐慌、血壓高等創傷症候群的現象,因此當由精神科團隊組成的「災後心靈重建小組」抵達當地時,為災民帶來專業的醫療服務與心靈撫慰,帶給居民很大的感動。

面對山河變色,家園頓時失去,除了緊急醫療的救援工作之外,後續將著重長期心靈重建工作,包括失親居民長期的心靈撫慰、災區兒童就學及未來社會適應等問題,並積極規劃具體協助災區重建計畫,幫助災民度過人生中的難關。

另一方面,截至8月24日為止,員工扣薪捐款賑災人數累計已達2204人,醫院並相對提撥捐款,現金捐款亦已達149萬3900元,充份顯示馬偕紀念醫院持續以人員、物資及金錢來表達對災民的關心。

此次風災造成原住民部落的毀損,復原工程如今看來十足困難,現階段更需做好心靈撫慰工作,以免有更多的悲劇發生。災後重建工程是一條漫長的路,後續的情緒抒發、創傷宣洩及社區重建,也同樣應該受到重視。

由於原住民近八成信仰基督教,因此教會整合的力量與馬偕醫院投入的資源,讓災民心靈此時更感受到無限的溫暖。而我們所做的,「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哥羅西書3:23)

###

馬偕紀念醫院莫拉克颱風救援行動紀事

馬偕紀念醫院有感於此次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損失,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相關之支援行動如下:

8月10日—台北

1. 關懷災區教會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台東馬偕醫院,表達關心並允諾提供人力、物資協助。

2. 聯絡長老教會總會、嘉蘭教會、東部教會總指揮劉世春牧師,表達關心並允諾提供人力、物資協助。

3. 宅配20箱調理餐包及米飯包,給屏東基督教醫院救援團隊救災時使用。

4. 台東馬偕組醫療團,前往災情最嚴重之嘉蘭村提供醫療支援。成員包括醫生、護士、牧師、關懷師、社工師及行政人員等6人。

8月10日—台東

上午成立「莫拉克」颱風緊急應變小組,並緊急召開會議,會議中決議事項:

1. 對災區無法前來就診民眾協助其拿藥,再將藥品交於台東衛生局轉救災指揮中心,以直昇機運送至災區。

2. 對災區民眾因病前來就診者給予免掛號費優待, 8/10-8/12原則上免掛號費及免部份負擔,若健保局無免部份負擔則由社服組急難救助基金補助。

3. 精神科楊重源醫師於8月10-14日,每日前往災區提供門診,為居民做災後精神復健諮商。

4. 8月10-11日院牧室會同護理室、企劃組組成心靈關懷團隊,前往災區探視並帶受災民眾戶作禮拜、唱詩歌及為他們禱告,給予心靈安慰。

5. 企劃組依第一次緊急應變小組決議,積極與台東縣救災指揮中心聯絡,針對災區民眾原住院中,可出院但因交通中斷而無法回家之安置問題,當日有2位病人可出院,含家屬共5人,至下班前中心仍無法回覆安置地點,暫時讓病人再住院一天。

6. 台東縣救災指揮中心安排洗腎病人暫住原住民會館,金峰鄉洗腎病人共有7名,由庶務組司機負責洗腎病人接送。

8月11日—台北

1. 發起愛心捐款,歡迎民眾及全院員工(台北、淡水、新竹及台東)一起參與,現場捐款請至福音樓九樓社服室;郵政劃撥帳號00149172,戶名:馬偕紀念醫院,指定「莫拉克颱風救災捐款」,捐款將配合本院醫療行動,提供災區物資、藥品及必要的經費補助。

2. 屏東基督教醫院社服室林主任來電,感謝本院致贈調理餐包及醫療支援。並告知該院11日起將以三人一組 (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前往林邊與佳冬災區服務。

3. 嘉義基督教醫院將配合公部門展開醫療行動,其「社區健康部」並已在山區空投常備藥給該院病人。

4. 下午五時召開救援會議,討論組織本院救援團隊事宜,第一階段成員將有醫師四名、護理人員八名、行政人員四名(含院牧、社工、工務、司機),以配合任務隨時出團。

8月11日—台東

1. 上午10:30由企劃組、護理室、醫務室召開臨時會,討論即將出院病人安置問題,決議接洽台東市旅館安排出院病人暫住,由醫院提供午、晚餐便當,出院病人以住7日為原則,7日回門診就診後,再將民眾送至台東縣救災指揮中心設置位於金峰鄉介達國小之災民中心安置,等待路通時返家。

2. 上午11:50救災中心通知於台東原住民會館為出院災民設置暫時居住所,緊急通知病房告知病人變更暫時居住地點,午餐後由司機送4名出院病人及5名家屬共9人前往安置,每日午晚餐由醫院提供,請專人送達。

3. 中午1:00召開第二次緊急應變小組會議。

8月11日—新竹

1. 配合中央救災應變措施,並回報新竹市衛生局可協助支援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共4名人力,隨時待命投入救災行列。

2. 全院員工禮拜中公告與邀請全院員工響應愛心捐款活動。

8月12日—台北

1. 急診醫學科醫師林峰及護理師陳昭惠前往屏東,協同屏東基督教醫院前往災區服務。

2. 宅配外科、小兒科、香港腳等用藥一批,支援屏東基督教醫院救災使用。

3. 宅配嬰幼兒奶粉30箱、紙尿褲50箱、運動服一批(約100套)供太麻里急救站災民使用。

4. 陸續宅配20箱調理餐包及米飯包,給屏東基督教醫院救援團隊救災時使用。

5. 醫護人員下午1:00點出發至佳冬災區,醫療站定點設於佳冬農工,屏東基督教醫院有一位社工員與他們一起配合。

6. 考量受災居民在經歷颱風災難下的心理衝擊,面臨親友傷亡、財務、家庭巨變或親身經歷的恐慌,都需給予心理重建與心理支持。目前整合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及牧師,組成精神創傷治療團隊,預定8/13至屏東旗山救援站進行心理重建工作。

8月12日—台東

1. 緊急調派一組人員有急診科醫師鄭宏熙、藥師李健群、護理師孫美琳及張瑞蓉下午搭救災中心直昇機前往金峰鄉壢坵部落,該部落目前收容10多名災民,沒有任何醫療救助。

8月13日—台北

1. 由精神科醫師邱玉京、護理師洪慧萍、精神科社工師張依虹、社會服務室社工師洪嘉恩、院牧部關懷師林貴惠組成的「心靈關懷團」於上午10點出發,預計下午到達高雄縣旗山鎮由「博愛教會」在當地設置的「心理重建站」,並準備精神科用藥提供有需要的災民。

2. 配合國家災難救護隊南部大隊整體救援規劃,預估明日凌晨1:00派出3名醫護團隊,出發至沒水、沒電、缺糧食的嘉義縣達邦鄉,協助求援工作。

3. 另由內科、外科及急診醫師組成的醫療團隨時待命中。

8月13日—台東

1. 陸續接受從災區載送來院洗腎或災區病人返家安置共22名,目前住在原住民會館及公教會館,每日由醫院按時送去便當,解除其無家可歸的困擾。

2. 為協助災區的慢性病人,能順利快速取得藥物,台東馬偕也特別開闢災區藥物服務窗口,並提供災區病人的藥物打包,送至空警隊以空投方式送到病人手中,慢性病藥事服務至目前約服務50名。

3. 已連續四日派遣醫師、牧師、關懷師、社工師、護理師等人所組成的醫療團隊,前往金峰鄉災民收容所進行災民的心靈重建。

4. 今日上午特別攜帶由營養師調配的養生雞湯(40隻雞)至嘉蘭災區,為災民及辛苦的工作人員加菜,同時也帶去滿滿的祝福。

5. 第一批醫療團預計8月14日返回,第二批醫療團接力進駐。

8月14日—台北

1. 前一日赴高雄旗山由精神科醫師邱玉京帶隊的「心靈關懷團」,深入災區後發現亟需內科醫師協助,因此加派胸腔內科醫師鄭俊彥及護理師周宛瑾,準備內科常用藥品與該團會合,為災民服務。

8月14日—台東

1. 依中央指揮調度表示今日暫不出醫療團,除維持精神科醫師進駐到8月18日外,其餘醫療團成員待命中,由於考量災區心靈重建工程甚為迫切,因此精神科醫師未來每週五均會前往災區為居民進行心靈輔導與必要的治療。

2. 17:00 接獲台東縣衛生局通知,緊急派遣醫療團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等進入介達國小駐診,醫療團將待到晚間9:00再返回醫院。

8月15日—台北

1. 續由院長室主任李淑真、心臟內科醫師廖振宇、家醫科醫師張維和、護理人員王美洲、利正婷及社工師李佳紋、院牧部關懷師王花容等人赴高縣旗山教會支援。

2. 配合長老教會的調度,在高雄縣旗山鄉鳳山、永興、鹽埕、仁美等教會已協助安置災民。

8月15日—台東

1. 醫療團於8:00再次進入介達國小駐診,至晚間9:00再返回醫院。

2. 截至今日慢性病用藥空投服務,共服務心臟科10人、神經內科10人、精神科7人(分居前三位),服務對象陸續增加中。

3. 截至今日共安置22名洗腎病人及預定出院卻無法返家之病人,並每日按時致送便當供病人食用。

8月16日—台東

1. 上午8:30醫療團出發前往介達國小、賓茂、壢坵駐診,晚間9:00返回醫院。

8月17日—台北

1. 上午由莊焜明董事長、董事會書記林坤麟、蔡正河院長、施壽全副院長、醫務專員張國頌、院牧部主任潘美牧師及院牧部關懷師林貴惠等人前往高雄縣旗山教會了解當地支援情況。

2. 下午再度由家醫科陳薇光醫師及社工師鍾清惠,備齊相關藥品趕赴旗山教會進行支援。

8月18日—台北

1.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偉哲於凌晨出發投入旗山教會現場支援後續工作。

2. 下午續由護理人員陳淑芬、洪玉環投入災後醫療救護工作。

8月20日—台北

1. 由謝慶隆醫師與陳昱仁醫師及許祖維社工師與關懷師再度前往高雄旗山教會關懷災區民眾。

8月21日—台北

1. 由護理潘美華、張佳齡及司機王光毅接續投入支援行列。

8月21日—台東

1. 考量金鋒鄉等村落居民仍有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心靈撫慰工作,因此精神科楊重源醫師仍在當地了解居民需,為災民進行創傷後之心靈關懷與輔導,其後並每周五固定在金鋒鄉衛生室看診並透過當地巡迴醫療車進行各村落之災民關懷。

8月23日—台北

1. 由精神科劉惠青醫師、家醫科杜瀛岳醫師及社工師洪嘉恩、院牧部關懷師王花容及三位精神科社工師葉筱玫、王加恩及張依虹前往高雄旗山教會,深入災區提供災民服務,該梯次為期四天三夜。

2. 由於災區需支援與現場調度人員,因而由社會服務室社工師洪嘉恩駐點在高雄旗山教會,以因應隨時之機動支援與後援工作之協調。

8月24日—台北

1. 由護理師吳雅娟、楊靜如前往高雄旗山教會,同時由司機陳明煒趕赴災區協助巡迴醫療支援。

2. 由大眾傳播黃勝邦赴高雄旗山為馬偕醫院醫療團隊支援情況留下記錄。

8月26日—台北

1. 由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麗卿前往旗山教會,協助支援醫療服務。

8月27日—台北

1. 由精神科醫師邱玉京再度率社工師、心理師及淡水分院護理師王乙筑、許嘉芬及司機黃文增投入救災工作。

相關檔案下載:
‧980813出團照2(至高雄旗山前出團禮拜).jpg
‧980813出團照(準備出發至高雄旗山).jpg
‧台東分院支持1.jpg
‧台東分院詩歌3.jpg
‧P1030920.jpg
‧院長去災區01.jpg
‧院長去災區02.jpg
‧院長去災區03.jpg

資料提供單位:馬偕紀念醫院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Copyright © 2009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