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ite 「上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他雖然使我們憂愁,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耶利米哀歌3章31-32節)  願上主與台灣所有風災受難的人同在,保守台灣的土地和人民。
 
中心組織
重建計劃
救援行動
救援重建站
國外來函
剪報
捐款徵信
相簿影音

 最新即時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2/12/7
魯凱重建站:2012年敬老傳愛--災後心靈關懷成果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莫拉克水災

農業復耕計劃及心靈關懷計劃

方案負責人:葉健華傳道師

指導單位:屏東縣政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八八水災救援重建中心

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中會

承辦單位:魯凱中會重建關懷站

協辦單位:魯凱中會松年事工部、魯凱中會屬下各教會

活動時間: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活動地點:好茶長老教會

『2012年敬老傳愛-災後心靈關懷』成果報告

活動名稱

2012年敬老傳愛-災後

心靈關懷

日期及

時間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活動負責人

葉健華

活動地點

好茶長老教會

活動對象

魯凱族受災區居民、魯凱中會所屬各教會松年團契或年齡八十五歲以上之信徒,及結婚滿45年以上

參與人數

216人(含工作人員)

活動紀錄

壹、前言

全球人口老化是現代國家的趨勢,也是新世代人類必須面臨的挑戰。根據聯合

國的研究調查報告:至205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數,將首次超越年輕人口的數量。而人口老化是普遍性的現象,它將影響到每個人,不分性別、種族和文化,且對人類的生活也將造成莫大的影響效應。

台灣社會因科技、醫療進步;衛生、飲食、教育水準提升;國人平均壽命延長,

加上近年來生育率下降導致少子化,致使老年人口的比率不斷增加,早在1993年我國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及以上人口比率達7%)。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5月底全台灣老年人口數為2,552,378人,老年人口比率為10.98%;正如聯合國的研究報告所述,未來老年人口將持續且快速成長,預計台灣在2050年的老年人口比率將達39.6%;人口老化的深遠、普遍和持久的影響,正向全人類社會提供巨大的機會,同時也提出了極大的挑戰。

因此,面對當前台灣老化之議題,本站籌劃此一活動,期盼受到莫拉克八

八風災的原鄉部落老人家,能於退休之晚年生活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懷與重視。此外,本次活動中也安排魯凱傳統歌謠吟唱,藉此激發部落族人重視固有之魯凱傳統文化精神,使部落文化與傳統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最後,期待藉此心靈關懷活動一同尊敬、關心我們的長輩,並樹立社會大眾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風氣。

貳、依據

依據本會第三屆第十三次中委會議決事項辦理。

叁、目的

一、為弘揚夫妻白頭偕老及敬老崇孝之美德,並激發社會大眾對婚姻及長者之尊重,透過重陽節之際表揚85歲以上長者及結婚45年以上之楷模,表達教會及社會各界對老人的尊敬與關懷,樹立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風氣。

二、藉由傳統歌謠吟唱,激發部落村民對文化之重視,凝聚部落村民對文化的向心力,進而振興魯凱族優秀之傳統文化,轉化心靈之效。

三、藉由朗讀經文讓神的話語進入個人的生命與生活之中,成為蒙神喜悅、關愛世人的基督徒。

肆、計畫內容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禮、負責人

備註

08:00-08:30

報到

重建站、松年事工部部員

08:30-08:40

敬拜讚美

魯凱松年大學

08:40-09:40

禮拜

中會議長達努巴克牧師

09:40-10:00

表揚及發放敬老

禮品

部長潘源市

凡85歲以上(民國15年前出生)以及結婚滿45年以上者,由大會中表揚並致贈獎牌祝賀。

10:00-12:00

詩歌觀摩

松年事工部部員

各教會5分鐘

12:00-13:00

午餐

各教會

13:00-14:00

聖經朗讀接力賽

各參賽教會

14:00-15:00

閉會頒獎

中會議長達努巴克牧師

15:00〜

賦歸

一、詩歌觀摩表演方式:

(一)參加人員:教會全體人員。

(二)歌曲部分:自選魯凱傳統歌謠乙首,時間5分鐘內。

(三)表演順序由大會抽籤決定。

(四)獎勵方式:所有參與人員皆有贈送小禮物以茲鼓勵。

二、聖經朗讀接力比賽及評分方式:

(一)比賽方式

1.聖經範圍:魯凱語新約聖經。由大會準備經文,再由參賽隊伍抽籤。

2.每隊3名成員。

(二)評分標準

台風20%、咬字60%、服裝20%。

(三)獎勵方式

獎勵方式:擇優錄取前六名。

頒發獎金:第一名2,000元、第二名1,800元、第三名1,600元、

     第四名1,400元、第五名12,00元、第六名 1,000元。

活動成果

一、原活動地點於好茶部落活動中心,為使松年長者座位舒適及視覺觀賞動線賞心悅目,因此更改地點於好茶長老教會。

二、參與人數達216人,包括本中會12間教會,超過預期人數,年滿85歲以上之信徒人數有35名,結婚滿45年以上之夫妻有52對,值得鼓勵。

三、雖然松年團契年齡較長,但不減參與力,均樂意親自前來領獎,並參與母語聖經朗讀比賽及詩歌敬拜,實為感動。

四、透過活動使各教會松年團契間增加凝聚力,相互學習觀摩各教會的帶動風氣與情感。

五、藉此使重建災區松年團契之身心靈更加健全與活躍。

六、聖經母語朗讀接力比賽結果:第一名美園教會、第二名好茶教會、第三名神山教會、第四名佳暮教會、第五名霧台教會、第六名青葉教會。

活動照片

松年事工部幹部介紹

敬拜讚美-青葉教會敬拜團

開會禮拜-中會議長達努巴克牧師

參與活動之松年團契人數182名

母語聖經朗讀接力賽第一、二名-美園教會、好茶教會

中會議長及松年事工部長致贈85歲以上信徒紀念品

中會議長及松年事工部長致贈結婚45年以上夫妻紀念品

詩歌觀摩-神山教會、好茶教會

中會議長及副議長頒發母語朗讀接力賽獎金


資料提供單位:魯凱重建關懷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Copyright © 2009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