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名:台東重建關懷站
   (八八希望園區)
負責人:洪彰君傳道
連絡電話:089-781-900,
                      089-783-736

傳真:089-781-191

地點:963台東縣太麻里鄉泰和村河川路2-3號

排灣重建關懷站
魯凱重建關懷站
鄒族重建關懷站
南布重建關懷站
部落重建關懷站
屏重建關懷站
2010年 2012年 2013年

2011年事工計劃

心理服務

  1. 災後心理衛生復原團體:
    結合台東及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針對心理衛生、醫療轉介、衛生教育、敘事治療、創傷壓力的認識與處置等議題提供相關課程及服務,提供災害社區部落之心理服務方案。
  2. 重建地區個案服務
    受災戶個案建立、訪視關懷及需求調查、個案轉介與追蹤、各村村長、部落內各宗教、學校合作通報,針對特殊境遇家庭成員兒童/青少年/婦女/失業者等先經訪視調查後,由社工員評估進行開案,三個月內提供至少一次的訪視關懷,透過諮商服務、追蹤或轉介,協助案家增加生活能力並解決生活問題,另外提供心靈輔導關懷等服務,以回歸正常生活。
  3. 藝術治療團體:
    以當地部落傳統為基礎,提供部落老人、兒童及青少年在傳統藝術上,透過故事敘述、古調傳唱等團體方式,緩和災創記憶與情緒反應、促進自我認知的成長與傳統藝術的凝聚與傳承。

就學服務

  1. 課後陪讀/課業輔導:
    (1) 兒童課業輔導提供:
    利用假期及課後,結合當地兒童服務相關資源,針對兒童進行課業輔
    導,補強其課業學習不足,並利用多元內容設計課業讓兒童發生興趣,建立自信心。
    (2) 青少年課業輔導提供:
    利用假期週六、日,針對青少年進行課業輔導,並針對青少年較為不足的課業進行輔導,以建立自信心。
    (3) 辦理課業輔導課程,將依據家庭狀況與兒少而求評估,提供適切、適性之供餐服務,供應兒少營養餐食,促進弱勢家庭兒少健康成長。

就業服務

  1. 就業服務興輔導轉介:
    藉由社工評估協助失業者申請失業給付,引進勞工職訓相關資源,另外與太麻里鄉內就業服務機關合作推薦就業服務,媒合合適工作機會。
  2. 技能輔導:
    對有工作能力及意願者提供職業訓練,例如原住民工藝品,雕刻:製作家用盤、湯匙、叉子、碗筷;小飾品:小娃娃、相匡、DIY飛機小模型等等作品。染布:製作窗簾、書套、桌墊桌巾等等。欲透過網路行銷人才培力、協助開創文化創作品銷售管道,或農產品創意料理課程,激發居民為農產品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

福利服務

  1. 福利服務宣導:
    藉由據點服務、村鄰長宣傳,提供社區老人、兒童及少年、身心障礙者、變故家庭、單親家庭、低收入戶、原住民或其他弱勢族群之生活需求關於各項福利的資訊,提供諮詢服務。運用本會(如圖片一)多功能教室資源,其中有圖書室、親子(職)室、多功能育樂教室等,可提供兒童及部落居民使用,並搭配本會規劃之一系列教學課程,如電腦教學、文化技能傳承、職業訓練。
  2. 老人服務:
    (1) 為維護災區老人建構一個較為完整的支持系統,推動部落自主性的照顧系,以在地化之理念,讓老人的生命活的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2) 舒緩家庭照顧者壓力並增強家庭照顧功能,提供「喘息機會」以改善因長期顧長者而緊繃之家庭關係。
  3. 諮詢轉介:
    以單一福利服務窗口,提供轉介服務,並結合各機構合作,提供更適切服務。
  4. 婦女成長團體:
    提供親子供讀計畫,冀望縮短孩子和父母的距離、提供婦女e網就通資訊課程讓婦女不因電腦技能短缺而失去工作機會,本會提供電腦教室及提供育嬰空間讓婦女在學習中無後顧之憂。
  5. 提供兒童/青少年生命教育及品格教育,讓他們學習尊重生命。
  6. 青少年生涯規劃:
    可與企業、機構合作,帶領青少年前往參訪,並了解各樣職業內容,增加青少年生涯規劃的選擇性。另外培養青少年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自我探索,認識了解自身所處的環境、文化與個人情緒反應,藉此肯定自我價值。
  7. 提供新住民親子功能重建成長營,寄望縮短孩子和父母的距離亦幫助支持新住民在台灣減輕思念家鄉的心情。

生活服務

  1. 推動社區再生計畫:
    結合當地志工及文史工作者,以當地產業及發展為基礎,透過文化技藝養成課程、社區歷史/生態導覽解說訓練、風味餐烹飪課程、手工藝品創作課等,協助保留傳統文化之軟體素材,並豐富其觀光資源內涵。
  2. 配合台東縣政府推動觀光產業,並結合太麻里公所及社區觀光策略,兼顧社區經營之永續性、聯貫性及發展性。
  3. 結合社區產業/行銷管道與策略:
    配合太麻里鄉農會及社區產銷班、社區協會合作,透過網路行銷或特定企業、機構認養,協助社區農產品、手工藝品等文化產業創作銷售至市場。
  4. 提供就業機會:
    本會在2010年開始在台九線上設置『88希望餐廳服務』,將結合勞委會培力計畫,提供在地就業機會,落實在地人重建社區的理念。
  5. 提供重建社區季報:
    (1) 每一季出刊一次。
    (2) 刊物報導社區點滴及重建中心所推動的業務。

其他轉介服務

  1. 提供法律、申訴、產業復耕、社區重建、社會福利服務(經濟、就學、就業、家庭變故等)與其他重建相關服務之轉介。
  2. 宗教信仰扶持關懷:將從中與各教派(例如長老會、安息日會、浸信會、真耶穌教會以及天主教等)資源結合,透過宗教信仰的力量,提供社區心靈上的扶持與關懷,藉此方式陪伴災民走出災難所帶來的傷痛。

 

台東重建關懷站  963 台東縣太麻里鄉泰和村河川路2-3號 電話:089-781-900
  Copyright © 2010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  
台東重建關懷站回重建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