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名:鄒族重建關懷站
負責人:安志強牧師 Pasuya
連絡電話:05-258-6554

地點:60583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四鄰89號

網址:http://church.chhs.com.tw/
coudvi/findex.asp

台東重建關懷站
排灣重建關懷站
魯凱重建關懷站
南布重建關懷站
部落重建關懷站
屏重建關懷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76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2012/3/29
鄒族重建站:樂野教會教堂修建、重建完成報告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莫拉克水災

教堂修建、重建完成報告書

申請日期

2010年月日

修建口 原址重建■ 易地新建口

教會名稱

鄒族區會特富野教會

會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特富野196號

E-email:

教會負責人

汪啟聖 牧師

聯絡電話:05-2511156

行動電話:0975033810

教堂坪數

60坪

修建層數

一樓

教堂毀損

列點說明

  1. 本教會交誼空間及愛餐場所均無遮陽棚,原來旁邊有一棵可以稍微遮陽的榕樹,但下雨時仍會淋雨,逢莫拉克風災該樹又遭毀損,現在若交誼及愛餐非常不便,下雨時淋雨,好天氣時則須忍受酷熱陽光,須加蓋遮雨棚架。
  2. 室外廁所走廊遮雨棚架遭毀損須修復,以免下雨天洗手間時須淋雨跑向洗手間,且室外廁所多處毀損須修復。
  3. 禮拜堂正門無遮雨棚,下雨時進出禮拜堂及為不便。
  4. 正門旁及室外水泥地嚴重龜裂須拆除重新鋪設。
  5. 欄杆已嚴重毀損,與馬路落差最高有三公尺,須重新安裝以維安全。
  6. 加設男用小便池。
  7. 水管因颱風時水源夾帶雜質很多遭阻塞,須檢修並加壓。

修建經費

說明

連工帶料總經費為(1,030,500元)整。

實際修建

時程說明

實際動工時間:2010/7/20

實際完工時間:2010/8/30

修建前後

進程照片

列點說明

如附件照片

見證分享

八月七日早上,開始下著傾盆大雨,正好是特富野社的小米祭(homeyaya),好多族人們依然陸續前往特富野去準備參加祭典。當時達邦公路已經因坍方而中斷,但還可以繞道從台18線由十字村夏特富野,本人也循此路線前往,一路已經驚險萬分,在傾盆大雨中,水由道路山壁流至公路上,再順著道路留下,雖然危險,大家認為這種雨勢下午應該就會過了吧。人群熱情不減的前往特富野參加小米祭。到了下午,豪雨開始夾帶著風勢,很多族人看情勢不妙開始離開特富野,再慢一點的就被困在特富野了,本人本來就要留在特富野預備周日教會事工,心想正好周一颱風應該過了才對,沒想到一連幾天同樣的風勢雨勢,道路柔腸寸斷,到處的坍方及土石流,摧毀不少房子而造成很多家庭無家可歸。特富野教會也在這次風災中損壞不少周邊設施。

感謝神,在這次的風災中,雖各地有嚴重的災情,也有很多人員傷亡,但是讓我們真的感受到也看到上帝的愛及上帝所感動的人,紛紛拿出實際行動來關心災區的困境。本教會在此次風災中也有損害,而弟兄姐妹們也都有大小不同的損失,造成教會嚴重的財務壓力,連最基本的開銷都無法負擔,其中含牧師的謝禮在內,更別說要修繕在風災時所造成的損壞,所幸總會在修繕方面的經費可以在修繕方面可以補助,本教會也申請補助約新台幣一萬元,修繕工程已施工完畢,補助款總會也已撥付給本教會了,在此特別向總會的大力關心幫助表示最高的感謝之意。

本教會修繕內容:

一樓部分:正門玄關遮雨棚。(完成)

禮拜堂右側遮雨棚。(完成)

走廊天花板更新。(完成)

廁所走廊遮雨棚。(完成)

廚房牆壁修繕及排水管修繕。(完成)

欄杆更新。(完成)

室外水泥地面重新鋪陳

二樓部分:走廊天花板更新。(完成)

主日學教室地板更新。(完成)

其他零星修繕等(完成)

這些新硬體完成之後,在教會一般事工上更方便了,二樓方面地板修復之後正好有廣達電支助軟體及管理人員變成部落圖書館,主要針對兒童圖書方面。使空間有妥善應用。而一樓加蓋遮雨棚也變成增加室內活動空間,不必再受天候影響或限制,地板原來已龜裂嚴重,已重新鋪陳,非常平坦舒適。而教會下方駁坎高度落差由一米至四米高,欄杆已毀損不堪,修復之後非常安全,不必再擔心再室外人員的安全,很多在這次的修繕事工中所完成的,對於本教會有非常大的助益,教會弟兄姊妹們都非常驚訝和感謝這次竟然可以領受如此大的恩典,大家都心存感恩,並希望要好好應用這些設備來讓教會事工更有成長,讓這些恩典成為教會興旺的助力,感謝神,也感謝所有獻上愛心關心我們幫助我們的弟兄姊妹,願神祝福他們。

  • 附件照片

    修繕項目:特富野教會遮雨棚、廁所、欄杆修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莫拉克水災

教堂修建、重建完成報告書

教會前側遮雨棚架設
教會前側遮雨棚架設
教會前圍牆欄杆架設

申請日期

2010年2月10日

修建口 原址重建■ 易地新建口

教會名稱

鄒族區會樂野教會

會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37號

E-email:

教會負責人

安淑美牧師

聯絡電話:05-2561855

行動電話:0910654725

教堂坪數

41坪

修建層數

一樓、二樓、三樓

教堂毀損

列點說明

  1. 原本教會在下雨就會漏水,且從頂樓漏到二樓(復師館),及一樓會堂。尤其是88水災之時更加嚴重,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那時幾天幾夜都忙著撈水,深怕1樓和2樓變成水鄉澤國而影響教會主結構。
  2. 雨水會直接從2樓窗戶流入屋內。
  3. 教會一樓前庭和教會廚房遮雨棚到處漏水,因此前庭重蓋。
  4. 原教會一樓無排水系統,只要一下雨就會積水。
  5. 教會空間空間狹小,因此在8坪的土地上加蓋(2樓置物間)與(3樓圖書室)。
  6. 設置蓄水塔(因大雨時水源議沖毀影響生活用水)。

修建經費

說明

  1. 建材經費總額1,846,224(含稅)。

實際修建

時程說明

實際動工時間:2010年1月18日。

實際完工時間:2010年9月25日。

修建前後

進程照片

列點說明

如附件照片

見證分享

樂野教會八八風災修繕成果報告書 2010/12/9

感謝上帝的恩典,經過漫長的1年修繕工程終於完成。記得去年教會年度計畫原本就是要修建教堂屋頂,因為只要下大雨就會漏雨到2樓(牧師館),又從牧師館漏至1樓教堂,因此每每雨下就要面臨撈水的苦境。及至去年的7月尚且去了南布中會勤和教會、梅蘭教會訪問尋求支援,但來不及完成行程計畫就面臨八八風災,甚至於南布中會地區遭受到更為極大地創傷。

八八風災的阿里山鄉下了歷年來最大的雨量,想不到還來不及修建教堂屋頂,又面臨幾日幾夜撈水的事(回想起來比起那些失去親人、家屋、產業的人而言這又算什麼呢!)。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事過幾個月後,知悉總會可以申請修繕經費時教會及時把握機會來申請。後來有機會見到南布中會幾位牧者時,就會對我說:妳真是因禍得福啊!。在對會友分享時常會提及在這修繕過程中,上帝所賜的是200倍以上的祝福,因為教會信徒皆為高齡或青少年、兒童居多,用教會本身的財力是無法作任何建築修繕或空間的擴充的。也要感謝上帝的,即使是所謂自備款30萬那也是姐妹教會──嘉義中會北榮教會於八八風災之後所捐獻的。

在此次修繕中包含:

1、原本教會在下雨就會漏水:從屋頂漏到2樓(牧師館),又從2樓流到1樓(教堂)。尤其88水災之時更加嚴重,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當時那幾天幾夜就在撈水,要不然1樓、2樓就便成水鄉澤國,更使對教會建築結構產生危害。

2、雨水直接從2樓窗戶流入屋內之因。

3、教會一樓前庭、教會廚房的遮雨棚到處漏水,因此前庭重蓋(鋼骨)。增加其2樓(約15坪)空間。

4、教會一樓周圍原本無設計排水系統,每到下雨就會積水(尤其上方住戶的雨水會直接從水泥牆流下來)

5、因教會本就空間小,因此在8坪土地上加蓋2層的置物間(2樓)、

圖書室(3樓)。

6、設置蓄水塔(因大雨時易沖壞水源致缺水)

八八風災之後向廣達基金會申請到「有書才會贏」圖書巡迴計畫(2010-2013),該會捐贈約1000冊書籍,以樂野、特富野、山美、來吉4教會作定點圖書站,並向勞委會申請4名工作者(已於11月開始上班)。圖書室(3樓)、教會一樓前庭加蓋(鋼骨)之2樓(約15坪)的空間也成為小朋友活動空間。因為此次修繕將難題得到解決,更重要的是在教會事工上成為大助力。

感謝上帝、感謝總會同工們不只N次前來關心,及所有愛主的弟兄姐妹的愛心捐獻,尤其是姐妹教會北榮教會八八風災之後及時來上山關心教會及失去家屋的弟兄姐妹。

  • 附件照片

修繕項目:教會一樓、二樓、三樓

(圖一)樂野教會本堂屋頂
(圖二)樂野教會右方建築
樂野教會右方三樓圖書室內部完工狀況
(圖四)教會水塔裝置

資料提供單位:鄒族重建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鄒族重建關懷站  60583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四鄰89號 電話:05-258-6554
  Copyright © 2010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  
鄒族重建關懷站回重建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