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名:部落重建關懷站
負責人:理斷‧搭給嚕嘟嗯
     Lituan

行政助理:龔靖雯
行政專員:伍杜‧米將(政策小組)
連絡電話:07-662-6901

地點:高雄縣旗山鎮旗甲路一段97號

網址:http://ipact.atipc.org/
台東重建關懷站
排灣重建關懷站
魯凱重建關懷站
鄒族重建關懷站
南布重建關懷站
屏重建關懷站

 

一、政策評析

  1. 持續針對政府重建政策進行評析
    協同原住民相關NGO組織或學者專家,共同探討政府對於原住民部落的災後重建政策、措施與法規等,透過分析與批判,提出符合原住民族權益、符合社會公義、符合部落需求之觀點與論述。
  2. 支援部落組織爭取權益
    除提供論述與政策分析資訊外,支援或聲援各組織爭取權益之行動。
  3. 參與NGO組織相關會議,以推動原住民權益
    原住民族的發展、傳承、經濟乃至近年的天災衝擊問題,除了個別有其政府政策因應,然目前已完成立法之原住民族基本法沒有落實,影響了諸多該法條即保障的權益。依該法的精神,政策小組對於國土計畫、國土復育、教育政策、部落營造等均應主動參與發聲。

二、部落組織串聯

  1. 推動成立部落自救組織聯盟
    自莫拉克颱風災後,由本會協同原住民NGO組織代表組成政策小組,針對政府重建政策展開監督與評判。為了促進重建工作之組織行動,在2009年11月的各部落自救會組織共同前往行政院陳情,表達「要求啟動中繼安置、反對劃設特定區」之訴求後,本會於是年12月促成了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的成立,共同推舉本會理斷牧師擔任召集人,而本會聘任專員擔任政策小組的串聯工作。
  2. 推動聯合辦公室
    承前所述,我們協助推動了在地部落自救會的串聯,成立聯盟組織,並於2010年3月成立本會的部落重建關懷站,由理斷牧師擔任關懷站主任,聘任一名專員推動家屋重建相關事宜,並與其它NGO單位共同組織聯合辦公室,互相分擔經費及互享資源,集結力量。

三、原鄉(家屋)重建

  1. 協助推動家園重建工作
    當災區部落在面對政府災後政策背離了部落文化在地性以及基本人權,許多主張原鄉重建的部落居民需要外界支持的力量來抗衡遷村政策的龐大力量,除了提供政策評析以及行動支援,也需要家園重建的實質幫助,包括對政府的協調、重建的規劃、慈善單位的連結以及相關資源的募集。

四、原鄉重建系列活動

  1. 協同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製作年度專刊
  2. 部落重建手冊編撰
  3. 辦理研討論壇
    莫拉克颱風災害引發的後續重建政策之爭議,已經歷了多次的陳情與抗爭行動,也影響慈善單位的態度,引發宗教對立觀感,甚至影響地方選舉,對於政府重建政策、慈善單位投注模式以及對原住民族權益的影響,需要聚焦探討,以規納更新的論述,取得原住民社會之共識,甚至促成重建工作的調整,以符合基本人權及原住民族權益。此外,本論壇亦將各項相關議題納入探討,包括國家法規、教育政策、自治推動等等。為了讓議題的研討更加充分,本站擬結合政策小組各合作組織以共同主辦的形式,邀請長期關注與研究原住民議題之專家學者進行探討。

 

部落重建關懷站  高雄縣旗山鎮旗甲路一段97號 電話:07-662-6901
  Copyright © 2010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  
部落重建關懷站 回重建中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