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ite 「上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他雖然使我們憂愁,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耶利米哀歌3章31-32節)  願上主與台灣所有風災受難的人同在,保守台灣的土地和人民。
 
中心組織
重建計劃
救援行動
救援重建站
國外來函
剪報
捐款徵信
相簿影音

 消息剪報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09/9/7
高縣結合部落長老與牧師 災後心理重建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6日電)高雄縣受莫拉克風災的災民被安置在4處營區,縣府衛生局結合民間專業諮商輔導人員、部落長老與牧師推動災民心理重建,安定災民心理,遠離災難夢魘。

縣府衛生局災民心理重建以「教會為基礎,部落為導向」為原則,已先後2次邀集各部落牧師、長老開會,研商居民心理重建相關細節,確定方向。

縣府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這次受災的災民絕大多數是桃源、茂林、那瑪夏3個原住民鄉民,他們長期在山上,生活在一起,長老、牧師是聚會活動的靈魂人物,因此營區安置也讓部落住民在一起,透過平時的接觸、溝通,以及假日聚會活動,讓長老、牧師為住民紓解壓力。

他表示,這項心理重建是心理、文化、社會與靈性一起的重建,利用原住民信任的人心理諮商輔導,較容易深入,並解決問題。

原住民鄉民大都是基督教長老教會成員,縣府衛生局也邀請長榮大學教授吳慈恩帶著學生進駐營區,進行心理諮商、輔導。

吳慈恩的父親是興建高縣桃源鄉、那瑪夏鄉教會的主要人物,她也是長老教會牧師,專攻諮商輔導,長期與原住民鄉民接觸,並與原住民鄉教會牧師互動良好。

黃志中表示,這項心理重建工作至少1年,經費由高縣8大醫事組織支應。

至於安置在甲仙鄉「龍鳳寺」的小林村9到19鄰災民心理重建工作,黃志中表示,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每天有精神科醫師駐點,提供各項精神諮商服務及治療。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部辦公室今天表示,為提供災民心理重建服務,針對災區的收容、安置處所及社區醫療站,積極辦理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專業人員進駐,提供定點或巡迴的一般醫療及心理衛生服務。

政府已編列特別預算新台幣1億元,推動災民心理重建服務的中長程規劃,將分別從關懷訪視、心理專業諮商、自殺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高危險群社區追蹤、臨床醫療服務、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災難心理衛生教材編製等,多面向及整體性建構災難心理衛生重建工作。

相關網站:高縣結合部落長老與牧師 災後心理重建

資料提供單位:中央社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Copyright © 2009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