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名:魯凱重建關懷站
負責人:陳松得牧師 Pelenge
連絡電話:08-770-5391

地點:91245屏東縣內埔鄉龍潭村龍德路80號3樓

台東重建關懷站
排灣重建關懷站
鄒族重建關懷站
南布重建關懷站
部落重建關懷站
屏重建關懷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4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3/6/19
魯凱重建站:多納教會重建完成報告書
教堂修建、重建完成報告書
申請日期 2010年3月 4日 修建口 原址重建■ 易地新建口
教會名稱 魯凱中會多納教會 會址: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89-5號
E-email:peresang23@yahoo.com.tw
教會
負責人
洪玉虹 聯絡電話:07-6801927
行動電話:0912704990
教堂坪數 84坪 修建層數 二層樓
教堂毀損列點說明  1.屋頂漏水:經過強烈莫拉克颱風的侵襲,如屋頂漏水、牆壁及柱子產生縫、窗戶損壞、大樑被白蟻侵蝕等,這些因素影響整棟建築物的安全與完整。
 2.牆壁內外部失去承重作用:經過莫拉克風災的侵襲,禮拜堂屋面出現裂寬達一公分,且延著窗戶邊緣拓張,牆面壁幾處裂縫是造成危險建築主要因素,且教會牆面逐漸失去承重作用,亦不適用修建工程。
 3.牆面修建易造成倒:屋頂鬆動造成漏水及風化,牆內外表面灰泥粉刷面剝落,牆面雖有石頭彩繪層的保護外表看似完整,檢視內部則腐朽中空,若要重新修補牆面,一旦對牆面施於重力,恐怕造成牆面倒塌。
修建經費說明 總計:肆佰j伍拾萬元整(4,500,000元)
直接工程:4,100,000元整

1.放樣
2.修繕清運
3.地坪修繕
4.門窗工程
5.鋼骨工程
6.泥作工程
7.水電工程
8.室內裝修工程

間接工程(400,000元整)

(1)工程保險費
(2)勞工安全衛生設備費
(3)材料試驗費
(4)工程管理費
(5)營業稅

總計:肆佰伍拾萬元整(4,500,000元未含營業稅)
實際修建時程說明 實際動工時間:2011 年 11 月 6 日。
實際完工時間:2013 年 2 月 11 日。
修建前後進程照片列點說明

如附件照片

見證分享

  基督教福音初入部落時,部落居民沉迷在系由祖宗傳下之原始宗教,一切祭典、醫病、趕鬼、結婚等等大小事情,均皆由巫婆,巫師施行祭典,全村民也無異議,全然接受。約1954年,天主教,安息日會及長老教會相將福音傳入部落。早期宣教士剛來到部落時,常是一面傳道,一面發放物資衣服、食物等…)吸引百姓相信上帝。但傳福音的過程,聖靈的感動和光照,族人深深感受到基督生命帶來的平安、喜樂和拯救,因而願意相信上帝,進入教會。

  1956年10月,排灣中會毛東南傳道順服上帝的引導、聖靈的感動至本部落開拓,不畏堅難、努力做見證招募人來信主,使福音的種子開始散佈、深根在族人的生命。後來,信主的人不斷地傳講主耶穌美好的生命,使得參與禮拜的族人越來越多。為解決這問題,會友曹和祥積極地尋找聚會地點,並開始舉行每週固定的主日禮拜。之後,聚會地點再遷移到巫秋火長老家繼續在那裡舉行定期聚會,並於1956年設立教會。由於信主的人數不斷的增加,禮拜的地點又狹小,因此信徒商議建築禮拜堂事宜,並發動全體信徒搭建第一間以竹茅建材搭建的教會,約1958年完成。同年(1958年)由約翰牧師舉行首次施洗,領受洗禮者共七名。於1959年元月二日正式設立三名執事。1961年一月十四日選舉長老並設立男女各一名,自此教會正邁向組織化。1961年12月12日興建第二間教會,以石牆、鐵皮建築的教會,約1962年2月6日竣工。第三次重建教會於1977年有巫秋炳傳道率同供信徒動土開工,1987年2月1日完工獻堂。𨠥

  本教會第三次建堂至今已有30餘年,感謝上帝堅立衪的教會、眷顧衪的子民,讓多納部落的居民得以在基督的聖所領受真理與祝福,並開始對生命有新的盼望,生活充滿平安、喜樂。然而,由於本教會第三次重建時(1978年),因教會財務不足,再加上30年前部落建築技術未成熟,又交通運輸的不便,所以當時無法購買鋼筋為樑柱,而只以磚塊堆砌。近年台灣的天氣變化多端,本會禮拜堂歷經多次風雨、地震,以及莫拉克風災的侵襲,老舊的建築終於不堪復荷,禮拜堂四面的牆壁出現多處裂縫,並且只要下雨,教會後牆就會嚴重的漏水。


  事實上,本教會禮拜堂損壞情形一直持續,尤其是2009年8月7日莫拉克颱風襲擊南台灣,颱風所帶來的雨勢造成所多部落開始發生土石崩落及河流暴漲等災情,全地頓成斷垣殘壁滿目瘡痍,而教會禮拜堂建物亦難倖免。


  經歷八八莫拉克之後變得更嚴重,我們擔憂的是在沒有加設鋼筋樑柱,又每次地震造成牆壁新裂痕的產生、舊裂痕的擴拓大現象,教會即有可能發生倒塌危險之事故。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重建站,看見教會整體破損,允許列為「八八風災教會重建」之工程。為此,本會在2010年會員大會中議決通過「教會重建計劃」,並在2011年11月6日舉行重建教堂「安放基石」感恩禮拜,並由小會議長王明忠牧師主禮。

  感謝神的帶領,教會終於要在2013年6月22日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若非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枉然勞力;若非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枉然儆醒』。

  感謝上帝的憐憫與恩典,,雖然禮拜堂的設備費用仍不足,但相信上主必會賜福。願上帝賜福予總會及所有關心資助和代禱的教會。

證明
單位
(簽章)
中區會議長  魯凱中會
簽名               印
覆核
單位
總幹事:      執行長:      助理總幹事:
財務主任:          收文:

資料提供單位:魯凱重建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魯凱重建關懷站  91245屏東縣內埔鄉龍潭村龍德路80號3樓 電話:08-770-5391
  Copyright © 2010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  
魯凱重建關懷站回重建中心首頁